中心概况

 

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隶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愿景】中心以“铸软件基石、擎模拟重器”为愿景,专注于通用CAE软件平台自主研发,支撑重大装备行业用户快速建立专用高性能CAE软件系统,推动国家高性能CAE软件自立自强。

【布局】现已形成“中心+公司”运行模式。中心聚焦平台架构设计、产品研制和科技创新,满足国家战略装备需求,引领事业发展;分布于北京和绵阳两地。公司聚焦模块研发和平台应用,实现行业融合发展;分布于北京和成都两地。

【产品】“茉莉平台”是中心自主研发的高性能CAE软件共性平台。平台以“三高一快的研发模式,为10多个行业、50余家行业重要单位、100多个CAE软件的快速研发提供了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支撑了国家战略安全和核心行业单位快速建立自主可控的高性能数值模拟能力。

【队伍】中心现有事业编研发人员近150人,博士比例为87%,副高级及以上占比46%;公司现有工程师近100人,硕士及以上占比69%。

【业务】中心承担中央军委科技委、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科技部等多项国家部委重大重点项目,航空、航天、船舶、核动力等行业60多家用户单位建立良好项目合作;中心牵头组织实施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计算科学”领域,与30余所高校保持良好合作交流。

【成果】中心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奖励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①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国家科研计划单列的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

② “三高一快”:高产出、高置信、高效能,快速研发。

③ 主要服务领域:武器物理、核能开发、叶轮机械、重大装备、聚变能源、水利水电、土木工程、全球气候、材料物性、地质灾害等。